Jump to the main content block

台東縣自然史教育館「移動的城堡-貝類特展」實施計畫

台東縣自然史教育館「移動的城堡-貝類特展」實施計畫
壹、依據
依據教育部99年3月26日台社(三)字第0990049316號函辦理。
貳、緣起
本館自97年4月份由教育部統籌規劃,及並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的輔導經營下,已舉辦多次巡迴展及教師研習等相關教育活動。各項展覽及活動不但受到民眾歡迎及喜愛,更讓地處偏遠的學童及民眾也能在地享受到博物館的資源,實為台東居民的福音。
本年度即將於5月12日至11月4日舉辦由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策展的「移動的城堡-貝類特展」。本次展示以容易觀察及學習的貝類為主軸,結合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研究資源與當地豐富的貝類標本,依貝類生物特性、構造及分類知識為此次展示規劃主軸,藉由活潑化、年輕化的設計,提供社會大眾認識海洋生物的機會,並期待延伸大眾對大自然環境產生深刻的體驗。
參、目的
(一)自然科學知識的傳達
    除了學校自然課本上的知識之外,生活中與人息息相關的自然知識更是不可或缺,藉由本次的展示,希望能將人類生活中可見以及可食用的貝類,更進一步的介紹給大家。尤其著重貝類之「外殼」形制,加強大家對貝類的印象,將所學知識與生活相互結合,使終身學習有持續的可能。
 
(二)強化自然史教育館功能
     舉辦多元展示活動,如開幕活動、教師研習、課程介紹及動手做等各項教育活動,提昇學生學習興趣及民眾入館參觀興致,以達到觀眾互動學習的博物館經驗。
 
(三)加強地方自然史教育館和大型博物館的連結
     結合博物館資源鼓勵下鄉巡迴展示,透過城鄉交流以提昇科學與生活領域相關知識,並達到『到自然史教育館也能看到其它博物館展品』的功能。
 
(四)增加人力資源
培訓導覽種子教師及民眾,鼓勵加入導覽解說行列
    
肆、主辦: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、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
伍、指導單位:教育部、台東縣政府教育處
陸、承辦單位:台東縣自然史教育館
柒、協辦單位:台東縣成功鎮三仙國小
捌、活動內容
1.巡迴展示:
展期:99年5月12日至99年11月14日
地點:台東縣成功鎮三仙里基翬路16號 (三仙國小)
2.舉辦活動:
(1)教師研習活動 :如附件二
(2)團體預約導覽及貝類工藝動手做等課程
(3)暑期親子研習活動(詳細內容另行公告)
Click Num: